易食研究所

对各种最新营养研究和健康饮食介绍的一个平台。也介绍其他领域的最新研究,欢迎指正交流。

再读《随园食单》有感


最近,又重读了《随园食单》一书,感概颇深。


我是从事饮食与健康关系的研究的,作为饮食文化中占有不倒地位的、由清代的著名才子袁牧所撰写的《随园食单》一书,研读自然是必不可少的。尽管袁牧是从美食和烹饪角度着眼的,但在全书的字里行间,却也不少与健康有关的内容。其实,美食、烹饪与健康有无法分割的关系。岂不知,美食和烹饪的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不把品尝美食者的身体吃坏。如果做不到这一点,谁还会来吃你的美食呢。


《随园食单》共有十四个单元。其一和其二的内容,在我看来,是最重要的。因为这是做菜煮饭的原则,是必须遵循的。其一为须知单,即饮食之道,与学问一样需知之而后行,此为烹饪之基础。其二为戒单。其目的在于去除制作各种饮食时的弊端,以保证所做饮食达到最高的品质。而其他十二单元,都是菜肴、点心、粥饭和酒水的具体制作法了。


在须知单中,共有二十个须知。大致可以分为食材的优劣选择,清洗和配料,烹煮的火候、做法,按时令做菜和调味等内容。而这些无一不与健康不相关。


袁牧认为,食物的素材不好,如不新鲜、不洁净、或加工有问题,或以次充好,任你是屈指的大厨也勉为其难。故他指出,一桌佳肴,厨师的功劳只占百分之六十,而采购者的功劳要占百分之四十。


的确,要是食物的素材有问题,或质量低劣,不要说做不成佳肴,不把食客吃出疾病,已是上上大吉了。而今的有些餐厅 ,使用低劣变质的食物材料,加上大量的辛辣调料,美其名为大享刺激。除了麻痹味蕾和味觉,大出一身臭汗之外还有什么呢?不要跟我说,多吃辣,出出汗可以美容。但多吃辣还会便秘,还会丧失味觉,更会让皮肤发生各种问题。特别是近年来在上海江浙沿海一带风靡的吃辣,这是这一带人的疾病增多的原因。湖南湖北四川的吃辣,是因为那边的气候环境的关系,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的关系。水土不服,就是换了环境后产生的问题,江浙上海人如长期吃辣,不出问题才是不正常的了。


光有优质的食材还不行,调料、配料也不能马虎。


调料是指油盐酱醋酒之类。使用时必须咸淡、多少适宜,使滋味不致油腻、浓厚、浑浊、腥气,而配料得宜则是显示一种相映成辉、红花绿叶的美感,而绝不是用“美女和野兽”的野蛮配法。就餐时的色香味的佳配,可令人心情舒畅、食欲大开。这些也无不与健康息息相关。


掌握火候,是掌勺的必知。做菜要按食材的性质分别进行。文火还是武火,急炒还是慢煮,绝不能胡来。煮过或太生,不但吃口不好,更会影响健康。煮过头了,营养成分会受损失,且影响消化。太生,细菌寄生虫没有杀死,会引起疾病或食物中毒。


第二部分的戒单,也就是禁忌的意思。戒单有十五个内容,第一条的戒外加油,直接与人体健康紧密相关。但这一条,却又是现今餐厅的最大问题。袁牧提出的上菜前外加热油的弊端,几乎现今的大小餐厅都在实施。特别是炒蔬菜,都是遵循在炒完后加一大勺热油的原则,认为这能保持炒菜的水分不走失,且菜的外观油光闪亮,美观。确实,食客也是喜欢多油的蔬菜,认为好吃。而在袁牧的眼中,这样做菜的是俗厨,而长吞大嚼的是饿鬼。蔬菜忌油腻,而多油会不利身体,古人都知道,而我们仍在反其道而行之。近年的统计,国人的用油量一直超标,这是国人多病的一个重要原因。这个弊端必须戒。


不要追求昂贵菜肴的名声(戒耳餐),不要贪多求全,菜肴满桌(戒目食,与戒耳餐一样,吃饭是用嘴,不是用耳朵和眼睛)。因为菜肴是用来吃的,不是为虚荣,不是摆样子看的。常遇朋友请客,酒菜满桌,尽管不可能吃完,还在不断加菜。这是浪费。有人说可以打包,说实话,打包的菜肴容易出卫生问题,对健康不利。所以说,吃饭其实是一种技术。中国现有一亿以上的糖尿病患者,而且还在不断增加。这与海吃胡喝关系密切。


对于酗酒,袁牧专门立了一个戒纵酒的内容。他是这样说的,事情的是非,唯有清醒的人才能区别,食物的美恶,也是清醒之人才能分辨的。而食味的精致,往往只能意会,不能言传。那些热衷酗酒的人,醉汹汹的,怎能区分食物的美味呢。那些每天不喝不过瘾的人,味觉早已失调,剩下的只有酒精肝、脂肪肝和酒精中毒了。哪还有健康可言?


对于当今盛行的火锅,也被《随园食单》列入了戒单之中。一般来说,火锅是在冬季使用,当然,现今环境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改善,大热天吃火锅的也大有人在。袁牧反对火锅的理由是各种食材皆有一定得火候,有用文火的,也有用武火的,放一起煮,各种一起煮,还有什么味呢?这是从美食的角度在分析。


对火锅,笔者则有另外的看法。在2005年10月到成都参加四川大学的《道教养生与当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》时,有当地的与会者请我吃饭。当时找了一家成都著名的火锅店,在排队等候时,服务员来询问选何种锅底。我要求是清汤,单店中不供应,说只有各种使用中药的滋补锅底,并开始大谈火锅的营养。我听了后就拒绝吃火锅,而去了一般的餐厅。


请客者不解,问我原因。我告诉他,中药材都是有药性的,所以中药配伍是每个人各不相同的。而火锅的锅底不管是谁都是一样的,对不适宜这些药性的人来说,这不是毒药是什么?偶尔一次尚不要紧,经常吃的话,不得病才不可思议呢。不管是八宝也好,十宝也好,药材不能乱用。而将各种食材,全放到一个汤中去煮,哪还有什么特色呢?可能大杂烩就是特色,但这不是美食。所以,我不喜欢吃火锅,因为上餐厅是去享受厨艺,而不是去做懒汉。


“民以食为天”`。人每天都要进食,而所进之食会左右我们的健康状况。疾病大多数都是因吃而生的。中国有句俗话:人是吃五谷的,焉有不生病的?这句话是揭示了疾病是吃出来的这一真理。病从口入也是一样的道理,不一定是手没洗干净导致细菌入口,组成食物的各种物质各有特性,也会引起疾病。


所以,我们在品尝美味佳肴之前,对于食材的选择、卫生、安全,对于按食材各取烹饪技巧,对于食材对人体的利弊,进食的数量品种,都需要有所了解,按自身所需的食物进行摄入,以达保持健康之目的。


撰写于满清鼎盛时期的《随园食单》,已在告诫当时的人们要注意摄食的必要。而今,我们的时代已是比当年更为物质丰富多样,而胡吃海喝对当代人造成的危害更甚。如今再读此书,深感仍有借鉴的必要。


再读《随园食单》有感 - 陈惠运 - 陈惠运的健康博客及其他

 

评论